close

520) this.width=520">

 

以大智慧服人是鴨王

以德行服人也是鴨王

以霸氣服人也是鴨王

智仁勇兼備也是鴨王

不爭不取不貪不爭王

踏實勤修只求內性王

君王霸王鴨王皆雲煙

歡喜自在無礙是神仙

(作者: 潘添盛)

(摘自出版中「心靈的活泉」一書)

這個故事發生的地點,同樣是在後學練習行走跑步之心法時,幾乎都會經過的那條小圳的閘門邊。

這天,就像往常一樣,我和內人一起坐在閘門邊的水泥橋墩上,輕輕的閉上雙眼,靜心細微觀照,享受在練習行走跑步之心法後,身心靈由動而復歸於靜的平靜、清明、喜悅與舒暢的意境。

當我睜開雙眼,往閘門處看去的時候,發現當天閘門裡的水量特別的少,平時水量若充足,自然形成水流漩渦。當天的水量不只少了許多,就連整條小圳,也都幾乎要乾涸見底了。

心想:小圳的水是那麼的少,應該不會有魚吧!除非是快速的退潮或排水,大魚是不大可能會被困在小圳或小水池裡,而是要悠游在大海之中,小水池裡有的應只是小魚、小蝌蚪和小田螺……。

又想:這個小水池,就像每個人的「心靈」一樣,能夠容納之物,將非常有限。而心胸寬闊的人,就好比大海,可以包容一切萬物。

由於整條小圳和閘門裡的水實在太少,再者,附近還有鴨群在田間和小圳、閘門裡覓食,又加上連續好幾個月來對四周景物的細微觀照,都不曾在這裡見過一條魚,反而是在住家附近的小圳溝裡,偶爾還看過許多小小的魚兒,在水裡悠游的身影。

當下隨即閃過一個非常篤定的念頭:「這裡一定沒有魚,如果有,也早就死光光,或是成為鴨群的美食了」。

所以我就隨口向內人說:「這裡沒有魚」。

沒想到,話才一說完,只見一條魚兒,突然間浮出水面,似乎是在抗議:「誰說沒有魚,我不就是魚嗎?」「我是碩果僅存的魚!」「我還在做最後的努力與掙扎!」「我是不小心被困在小水池裡的魚!」「我不會放棄的!」「我在等待大水的來臨!」

相信很多人,一定都有過類似的經驗:當一個「不可能」的念頭瞬間浮現的那一剎那,卻在上天巧妙的因緣安排和慈悲的隨緣教化之下,讓我們喜出望外的親眼見證、體悟,每一個由不可能變為可能的奇蹟。

我又驚訝、又疑惑的向內人問道:「奇怪!怎麼會有魚呢?」

「可能只是樹枝吧!」

「可是那條魚看起來不小耶!顏色還有點黃黃的呢!」

原來內人看到的是魚兒的「背」,而我則是看到魚兒的「頭」和「尾巴」。

當我為了印證的確有魚,同時也想再更仔細的瞧瞧這條魚的模樣,躡手躡腳的慢慢靠近圳邊欲丟擲小石頭做測試的同時,聰明又機警的魚兒,早就已經潛到水裡,不見蹤影了。

其實,不只魚兒早已不見蹤影,就連原本還在小圳裡,悠閒的戲水和不時伸長脖子探入水中覓食的鴨子們,也因為我這個陌生訪客的接近,而一邊「呱!呱!呱!」的彼此示警的叫著,一邊趕緊從小圳裡,踏著左搖右晃、可愛的步伐爬上岸邊,邊走還邊拍拍翅膀、甩甩頭,抖掉頭上、脖子上、身上的水,還不時伸長脖子,轉過身去,用牠們長長的嘴,梳理羽毛……。

最後,這些在慌亂中匆忙逃開的鴨子,就在距離我和內人大約十餘步的地方,亂中有序的聚集在一起,圍成一群。

在一陣短暫的騷動之後,逐漸恢復平靜的這群鴨子們,有的「呱!呱!呱!」的和同伴聊天,有的用脖子或翅牓和同伴們戲耍,有的閉起眼睛,像老僧入定一樣單腳站立,有的則是乾脆讓脖子垂在背上,懶洋洋的蜷起腳來,坐在地上休息……。

這時卻意外的發現:有一隻鴨子似乎無視於剛才的慌亂,仍然不為所動,悠閒的在小圳裡,自得其樂的自個兒玩耍、戲水、覓食。

內人指著這隻特別的鴨子,告訴我說:「牠就是鴨王!」

「咦!妳怎麼知道?是真的嗎?我來印證看看!」

果然,當我一步一步慢慢的愈來愈逼近牠的時候,牠只好拍拍翅牓,有點心不甘、情不願,卻又像個架勢十足的領袖般,雍容大度、從容不迫的從小圳裡爬上岸邊,走回鴨群,並帶領鴨群離開。

過幾天,當我和內人再度與這群可愛的鴨子在這裡不期而遇時,原本想再一睹這隻跩跩的鴨王的風采,沒想到卻是無緣得見

,原來牠已經融入鴨群之中,和同伴們一起玩耍、戲水、覓食,而無從分辨究竟哪一隻才是牠了。

此時,也更明白,在慌亂之中,才能真正分辨出誰是鴨王!

這隻鴨王,就好比是一個道場或機關團體的總領導者,或是一個次要的領導者,或是位階最低的領導者,甚或只是其中一個最資淺、最卑微的成員,但日後只要他能引領眾人走向一條光明的大道,他就是「鴨王」。

當我們每個人隨著修持境界的提升,而具足不同層次的領導者,所應具備的不同等級的智慧、潛能、心性和能力時,必然要擔負起領導者的重責大任,帶領不同境界、不同數量的一批人,共同為實現世界大同或各機關團體的理想與使命而努力,這時我們就是這個群體裡的這隻「鴨王」。

要如何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者,帶領自己的部屬、同伴一起成長、提升、突破?當他們跟隨在自己左右時,要能保護他們,給他們安全感;當他們疑惑時,要能指引他們,給他們智慧,為他們釋疑解惑;當他們恐懼時,要能陪伴他們,給他們堅定不移的信心,一起度過黑暗,迎向光明。

而與他們之間的相處模式,必須因各種人、事、地、物、時空、因緣和每個人根基的不同,用大智慧來決定,該用哪種的愛、關心和方法來與之相處及教化之!

身為一位領導者,有時必須獨自靜心、思考,以最清靜、客觀、公正、超然、圓融、無礙、慈悲、智慧的心,規畫未來的藍圖,擘畫宏觀的願景,設定不偏不倚的目標,並大公無私的處理任何問題。

此時,對他們僅能默默的在一旁投注關愛的眼神,有時甚至必須狠下心來,看似無情卻是有情的,給予各種嚴格的考驗與歷鍊,只為了成就更多未來的鴨王、領導者。

但有時則必須放下身為一位領導者高高在上的地位、尊嚴與榮耀,融入群體之中,與他們打成一片,主動關心,主動問候,主動提攜,主動幫忙,主動分享修道或工作、生活中的各種感受及體悟,才能真正以德愛人,以德化人,以德服人,讓他們心甘情願、無怨無悔、歡喜自在的跟隨自己的腳步繼續往前邁進……。

(本文日後將會出版,因涉及著作權,請勿全文引用,歡迎連結至本站閱覽。謝謝)

**若覺本文不錯請按下方文章推薦一下喔! 謝謝!**

520) this.width=520"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sdom 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