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20) this.width=520">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天公不公平  (作者:潘添盛)

天地之道  在中道

為人之道  合乎道

公不公平  誰知道

用心體悟  天知道

跳脫不平  合正道

人生旅途  步坦道

      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之下,我在某個大道場巧遇了一位前輩,而與這位前輩展開了一場「上天公不公平」的對話。

     「上天是不公平的!」這位前輩心中充滿了怨恨,憤憤不平的說道。

     「可是依我的感覺,認為上天祂應該是公平的!」我說。

     「不公平!」「公平!」兩個人就這樣一個不公平,一個公平,似乎沒有轉圜的餘地。

     我看這位前輩如此堅持和憤慨,於是就問他為什麼認為上天不公平?

     「上天如果是公平的,為什麼要讓我最心愛的太太飽受病苦的折磨,又為什麼要讓她那麼早就離開人世,離我而遠去,留下我孤單一人。她是那麼的慈悲,那麼的善良,那麼的愛所有的人……。而為什麼我花費了無數的時間、金錢、精神、體力、生命去照顧她,上天依然狠心的帶走她,上天對我 和我的太太,竟是如此的不公平啊!」

     「每一個人本來就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時間到了,就該回去。我們不能夠以眼睛所看到的這一世的因果,而妄下斷語,認為上天是公平或不公平。

      因為整個生命必須不斷的往前追溯到幾百年、幾千年、幾萬年,甚至幾億、幾十億年前,自從靈魂誕生以來至現在,一切轉生輪迴的過程中,所有累世無形的智慧和因果記憶及今世的演化歷程,來看他生命的整體展現,而不只是看他一天、兩天、幾個月、幾年、幾十年當中片段的展現,而來論斷上天是否公平?

      其實,上天才是真正最偉大,最客觀、超然、公平、公正的一個導演與裁判者……」。

      不等我說完,這位前輩就不服氣又激動的說道:「你說上天是公平的,那又為什麼我所看到的人,明明他的心性修持很好,人也很善良,卻慘遭天打雷劈,被雷打死,上天就是這麼的不公平,不長眼睛!」

      我委婉的告訴他:「一個人的死亡,有他死亡的時間,死亡的地點和死亡的方式,除了是上天的自然安排外,同時也是靈魂自己的選擇。或許他的靈魂認為只有這種方式,才能夠讓自己死得其時,死得其所,死得安詳,死得歡喜,死得自在。因為你是你,不是他,你只是用個人的想法與感受,來看別人生命的意義、演化及今世最終的結果。每一個人的心靈世界不一樣,生命轉輪、使命、智慧和因果也不相同,你如何評論一個人的生、老、病、死……?

      再者,如果一個人前世曾經在30歲的時候死亡,那麼今世他的命運,也會在30歲的時候,有一個定數,也就是一個命運的劫數,一般所謂的因果、業力!

      因此,在他30歲的時候,上天就會依照他的靈魂和上天所共同決定和選擇的方式,在各種不同的時空、因緣之下,依所選定的不同的方式,來帶他離開人間。

      我們不能夠以一個人壽命的長短,和他平時為人處事的好壞,來論斷上天是否公平?」

      「我就是認定上天是不公平的!祂如果公平,為什麼要讓一個內心善良的人,有著一張非常醜陋和恐怖的面孔,整個五官嚴重的扭曲、變形,擠成一團,眼睛一大一小,眉毛一高一低,鼻子塌陷,嘴巴歪斜,牙齒暴露,耳朵也長得奇形怪狀,手殘腳缺,耳聾眼盲……,這是公平的嗎?他活該長得這麼難看嗎?」

      「你知道他的靈魂為什麼會這麼選擇嗎?你又明白他的累世有哪些智慧和因果記憶嗎?或許這正是他靈魂自己的選擇,也是他必須去承受的因果。或許他認為唯有這樣的選擇,才能夠讓自己消除因果及完全跳脫外在的牽絆,沒有任何障礙的走入內在,而讓自己的心更清靜、更安定、更解脫自在。」

      「不公平就是不公平!為什麼有的男人長得那麼的英俊瀟灑,女人生得那麼的漂亮嫵媚,但是內心卻是如此的狡詐、惡毒?」

      「一個人縱使擁有美麗的外表和醜陋的心靈,但不一定表示他一生都不會改變。他一樣會老,一樣必須經歷無數嚴苛的考驗與歷鍊,也會在人生的各種考驗與歷鍊當中,不斷的修正、提升自己的身心靈。

      不管他有多英俊、多瀟灑、多漂亮、多嫵媚,有一天美麗的容顏,姣好的外表,終究會隨著歲月慢慢的老去,而狡詐、惡毒、醜陋的心,也不一定一輩子活在他的軀殼裡。我們必須以一個人的外表和心靈世界的整體展現,來論斷上天公不公平」。

      說到這裡,內心突然有所感觸,覺得這位前輩的批判,對上天也並不公平。

      於是我就告訴他:「前輩之所以認為上天不公平,是因為你的內心不快樂,你覺得你所做的任何一切,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,你認為是上天虧待了你,因此,你否定了上天,也否定了一切,在經過這些苦難之後,你的心中只剩下不平、不滿、怨嗟、憤恨。

      事實上,上天不會虧待你或我們任何一個人,也不會要你我拋棄慈悲和關愛,變得怨天尤人,祂是要交付給你一個非常重大的使命,在歷經這些看似不公平,卻是公平的千錘百鍊之後,如果你的心還是無法真正放開、放下,還是看不懂上天為你所寫的劇本,那麼你才是對自己最不公平的人。

      因為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也……」。

      在上天交付一個重大的使命給你之前,必定要先讓你嘗盡人間的冷暖,人間的生、老、病、死,各種煎熬、各種苦痛,當你完全明白、開悟,而從中跳脫出來之後,你才能夠將你的經驗,你的感受,你的體會,提供給相同際遇、相同考驗的人,明白的指引他們。

      因為有很多人也和你一樣,認為上天是不公平的,所以上天要重用你,讓你來指引他們,才給了你這種非常人的考驗與歷鍊。

      當你內心真正放開、放下,明白這一切原來都是上天這位偉大的導演,祂最殊勝、巧妙的安排,並以一顆歡喜、自在、感恩的心來面對這一切時,你會覺得很欣慰,也會來自靈魂深處會心的一笑,覺得上天祂是公平的了。

      聽完我所說的話,這位前輩靜默不語,不再駁斥,也不再說什麼,因為他的心正逐漸釋懷、安定。

      事實上,上天真的是公平的!

      不管是颳風或下雨,不論是烈日當空或烏雲蔽日,上天永遠是上天,祂是最公平的。

      就像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大要素──空氣、陽光、水一樣,不管天氣晴與陰,好與壞,太陽永遠都是太陽。祂永遠都是這麼的美,這麼的光明,這麼的溫暖,因為祂永恆不變的將祂的愛,祂的光芒,祂的能量立體式的無限的傳送到整個宇宙,整個地球,我們能不感謝祂,甚至像賣雨傘的人一樣,抱怨祂是不公平的嗎?

      我們會認為上天不公平,是因為我們的內心苦悶,不平、不滿,無法將謎團解開,將恨轉化為愛,所以才會認為上天不公平。

      其實,一切都是內在的反射罷了!

感謝http://nipic.com圖片提供

感謝音樂提供 張中立- 排笛 - 天黑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sdom 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